各式機能水的迷思

現在連喝水都要強調「機能性」。海洋深層水、鹼性離子水、水素水、奈米水、竹碳水,這些打著對健康有好處的「機能水」,真能為身體帶來額外紅利?

1/海洋深層水:水中的微量元素,比不上食物來得多元

  被譽為「深海藍金」的海洋深層水,宣稱蘊含多種珍貴深海礦物與微量元素,但真的需要靠喝水補充身體所需的礦物質嗎?

「水並不是人體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的主要來源,」台灣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戴桓青明白表示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,水中的微量元素通常只含人體所需元素的1~20%,不如食物多元,含量也不比食物,一般人如果飲食均衡,其實不需要靠喝水攝取礦物質。

  因表層水的微量元素會被水中生物利用,取自深海的水,通常保有較多的金屬鹽類元素。但已故的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提醒,市售的海洋深層水多半是稀釋幾百倍後才製成產品,其中的礦物質含量恐怕不如大家所期待的多

  別急著否定海洋深層水。有小型實驗發現,針對激烈運動、大量流汗後的補水,海洋深層水因含有低濃度的鈉離子,還有其他稀有微量礦物質,復水效果確實比純水來得好,有助身體體液平衡。

  只是要注意的是,身體狀況異常者不建議長期飲用含高濃度礦物質的水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顏啟華說,有腎臟病、心臟病、肝功能異常、高血壓的人長期大量飲用高礦物質的水,可能易造成水腫、血壓無法控制,甚至對身體帶來不良影響,需多加留意。

(人體礦物質及微量元素主要來源為「食物」,水中的微量元素並沒有食物多元、足夠,只要飲食均衡,並不需要靠額外喝水補充礦物質。)

2/電解水、鹼性離子水:腎功能不佳患者,應避免飲用

針對「酸、鹼體質會影響健康」的倡議始終存在。而商人們也看準了這點,推出「可改善酸性體質」的鹼性離子水,甚至強調有消除自由基、抗氧化的功能,讓許多人趨之若鶩、人手一瓶。

「電解水其實是透過電位分離出來的水,但隨著時間,水的氧化還原電位(ORP)數值會改變,因此真正的電解水只存在於剛形成之時,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錫賢說明。

也就是說,市售的包裝鹼性水並不能算是真正的電解水,畢竟這些包裝水生產後已經放置一段時間,ORP值應該已經升高、變酸。

況且,專家們一致表示,用吃的、用喝的,都不會影響人體的酸鹼值。健康人的正常血液酸鹼值介於弱鹼性的pH7.35~7.45;當身體酸鹼平衡改變,血液、腎臟及呼吸系統便會自行調整,讓身體維持在弱鹼性狀態。即使喝下許多鹼性離子水,也不會改變身體的弱鹼性狀態。

一旦體內酸鹼值改變,就代表身體出問題了。腎臟是平衡體內酸鹼值的重要器官之一,腎功能不佳的患者尤其不建議喝鹼性離子水,經常飲用可能加重腎臟負擔、有損腎臟。

戴桓青更戳破鹼性離子水的健康神話。「不管是水中的OH-離子或鹼性的特質,都沒有消除自由基跟抗氧化的作用,」他鄭重指出。

3 / 竹炭水:竹炭可過濾髒水,但乾淨水不需要

所謂的竹炭水,是經由竹炭過濾雜質後的水。竹炭特性與活性碳類似,活性碳可由木材、殘木屑、竹子等物質在高溫下乾餾後碳化而成,具有吸附水中有機物質的作用,許多濾水器的濾心都有活性碳這一層。

喝竹炭水對人體是否有實質好處?戴桓青指出,若飲用水的水質不佳,用竹碳過濾確實可將自來水中的有機物質吸附在竹炭中,讓水質變得較乾淨;但如果水質本來就很乾淨,其實不必用竹炭過濾。飲用竹炭水應該沒有特別神奇的功效。

4/奈米水:「喝的奈米水」並不存在

近幾年竄起的奈米水,強調水分子團小,可直接進入人體細胞膜,快速溶解出代謝廢物。不過,奈米水真有這麼神?

所謂的奈米水,是透過施加高壓分離奈米水離子,產生的帶電淨水粒子。戴桓青表示,當水珠噴出懸浮在空氣中、只有一個懸浮粒子時,確實可能帶正電或負電。有些業者利用奈米水帶電的特性,吸附空氣中的灰塵,達到清潔、抑菌效果,目前主要用於家電產品。

「但如果是喝的奈米水,並沒有這種東西存在,」戴桓青一語道破,一杯水的水分子在液態時結構是連續的,並未區分為大或小分子,也沒有所謂的大小分子團。就算水通過孔洞極微小的濾膜,仍是連續性的液體,通過後又會跟所有水分子混合;而且水一定是電中性,不可能帶正電或負電,因為你摸一杯水絕不會被電到,所以就飲用水來說,並沒有奈米水這種東西。

※編按:此文為2017年發表,文中人、事、物背景或已有調整、變動,造成不便還請見諒。